IMG-LOGO
IMG-BLOG

酒櫃容量 瓶數和尺寸

酒櫃容量

酒櫃容量如果把酒櫃當冰箱產品看待,應該要提供公升數作為容量。

但實際上幾乎沒有酒櫃會標示內容量的公升數,因為無法知道可以存放多少酒。

酒櫃基本上都會標示可放的瓶數

以波爾多750ml標準瓶(Standard Bordeaux)作為標準計算。

酒瓶的擺放與酒瓶形狀尺寸
酒瓶的擺放與酒瓶形狀尺寸

瓶數只能參考

市售的酒瓶絕大多數都非標準瓶,勃艮第(Burgundy)酒瓶也很多

有些很像標準瓶,但可能瓶頸長一點,或高肩等瓶型,就會造成不同。

由於大尺寸酒櫃幾乎都採用前後對放擺放,只要酒瓶形狀不同,就可能卡住,影響可放瓶數。

Dometic-S16-瓶數擺放
Dometic小酒櫃 瓶數擺放 移除層架改堆疊

擺放形式

除了酒瓶形狀大小影響外

是使用滑軌架單層擺放,還是固定層架堆疊。

這也大大影響擺放的數量。

有些廠商標示的最大數量(瓶數),其實是移除多層滑軌架,改用堆疊才能放到的最大量。

但堆疊是否好取用,好分類,是看使用者。堆疊擺放層架是不能隨意拉的,酒很容易掉落。

Eurocave-PURE-瓶數擺放
Eurocave大型酒櫃 酒瓶採用堆疊或滑軌 容量差異大(182~234瓶)

滑軌單層擺放或堆疊

單層擺放只要酒瓶尺寸符合空間,酒瓶多同一尺寸規格,擺放較容易。

如果像勃艮第類,有些滑軌架配置太密,可能就要調整,移除部分層架,增加空間高度。

堆疊可以擺放最大量的藏酒,但就比較需要時間同種類的放一起,

一方面比較好找,另一方面同樣瓶型的酒才好堆起來。

堆疊擺放時,須注意不要讓酒瓶貼到酒櫃後壁,因酒櫃內會保持一定濕度,後壁通常有水氣,直接接觸容易造成水滴沾濕酒標。

酒瓶堆疊
酒瓶堆疊 建議分類方式

因此選擇酒櫃,建議以擺放的位置尺寸(空間)選擇為先。

而不是先用瓶數容量去選,因為這只是參考量。

層架的設計與擺放方式,以及酒瓶的類型,都大大影響可放的瓶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