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-LOGO
IMG-BLOG

酒櫃需要買多溫(雙溫) 還是單溫就好

單溫酒櫃

目前台灣市面上多數酒櫃,都是以單溫為主。

以最專業的法國EuroCave酒櫃來看,在國外所謂單溫酒櫃又稱為熟成酒櫃(Wine Maturing cabinets),

簡單說就是要長時間保存在固定溫度下(約10°C ~ 12°C)的藏酒。

單溫酒櫃可有相對較穩定的溫度、濕度環境,適合長年的保存。

不過對一般消費者來說,多數的美酒並非長年要保存,因此酒櫃溫度是設定在較適合適飲的溫度保存。

因此一般來說,除非藏酒非常多元,各國紅酒、白酒、甚至香檳都有一定數量要保存,

不然一般來說單溫酒櫃就很足夠,百瓶以上的大型酒櫃,若有少數白酒,可放在最底下一排,溫度會稍微低一些即可。


多溫酒櫃

多溫酒櫃常見的有雙溫或三溫酒櫃。

雙溫、三溫等酒櫃,還是只有一個壓縮機,主要靠風扇去控制造成溫差。

相對於前面提到的單溫熟成酒櫃,多溫酒櫃在國外又稱為侍酒酒櫃(Wine Serving cabinets),

酒櫃內設定一個較高的溫區,裡面的酒是在適飲溫度,隨時可供飲用。

多溫酒櫃的另一作用是,前面提到的,分別有大量的紅酒、白酒、香檳,就會需要各自有適當的保存溫度。

多溫酒櫃使用前,務必要詳閱說明書,因為不同廠牌的設計不同,

隨著冷排設計差異,必須確認酒櫃每個溫區可設定的溫度範圍,以及不同溫區間溫差。

許多雙溫型都有溫差設定限制,其實溫度是不能差異太大的。


常見的多溫酒櫃

EuroCave獨立式酒櫃 6170D 雙溫酒櫃 Eurocave 雙溫酒櫃

DIVIN DV-568DS 雙溫酒櫃 DIVIN DV-568DS 雙溫酒櫃

德國LIEBHERR利勃 WS17800 三溫酒櫃 LIEBHERR 三溫酒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