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-LOGO
IMG-BLOG

酒櫃 漏水? 凝水?

漏水?

首先要知道,為何要買酒櫃? 除了保持在適飲或收藏溫度外,酒櫃要保持一定濕度,避免軟木塞乾縮。

所以酒櫃會將機器內的冷凝水收集起來。

正常會流到機器後方,壓縮機旁的集水盤。再利用壓縮機的熱能蒸發這些水。

部分水氣會透過管線再送回機器內,保持機器內部濕度。酒櫃內會有些小水滴是正常的保濕。

但當多年使用後,機器內的排水孔阻塞,可能造成水無法流到後方,就會在酒櫃內底層看到一攤水(積水)。

或是梅雨(豪雨),24小時雨不停,環境濕度飆高90%以上;又或是營業使用,酒櫃開關門較頻繁。

以上也都可能造成短時間內形成較大量的冷凝水,後方蒸發速度不足,形成積水。

比較嚴重例如集水盤破損等故障,也有可能有大量水流出在地面。

建議多年使用的酒櫃,可付費安排保養清潔。

酒櫃保濕
酒櫃 濕度
酒櫃排水孔
LIEBHERR酒櫃WKB系列 內側底下的排水孔(洩水坡最低處)

凝水?

基本上採用玻璃門的酒櫃都會有凝水現象。

空氣中的水,在玻璃表面遇冷凝結,此為一正常物理現象。

當酒櫃擺放的環境濕度過高(氣候連續豪雨不停),又或通風不良等,這種狀況就會比較常見。

所有玻璃門酒櫃,都會發生這狀況,差別在凝水多少。

由於冷空氣往下降,故絕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出現在玻璃門下半部。

使用到三層玻璃,或是更好(更厚)的玻璃,也有廠商使用到Low-E 玻璃加上鍍膜處理,可能只會有類似霧氣加一點小水滴的狀況。

比較嚴重水滴就會比較多,大尺寸酒櫃因為玻璃面積大,相對起水滴的量也可能比較多。

這狀況最大因素還是環境的濕度問題,高濕度持續越久,冷凝的水滴就越多。

台灣因亞熱帶氣候悶熱潮濕,除非選用實心木門,也就是非玻璃門的酒櫃,才能完全避免這狀況。

玻璃水滴
玻璃表面產生水滴

無論是前述哪一種水,都建議先擦乾再說。兩種狀況都可能是因為環境濕度太高的短期現象,但累積太多水,就會變成積水、漏水的狀況。

如果確認是環境濕度,使用除濕機,開空調等,都是可改善的。

另外也可檢視酒櫃的溫度,一般就算收藏白酒,大概也是10~12度C,不建議溫度低到個位數,這樣溫差越大,玻璃表面產生冷凝水的機會就越高。